close

 

IMG_3941.JPG

市售背巾百百款,今天想來跟大家分享我使用過的多款背巾,

從帝寶出生開始,恩典牌、朋友送、自己買,就用過不少背巾,

也深刻體會到背巾真的是育兒之路必備之物!!!

🌟為什麼需要背巾???

背巾最大的作用其實就是取代雙手,將寶寶的重量平均分散在肩腰背,

減少照顧者因為長期抱孩子導致媽媽手或是其他身體不適,

尤其像我這種媽咪,寶寶從小就超大隻(4個月8公斤XD),

連洗屁屁時我手都會抖,更不用說哄睡一直抱在手上有多恐怖...

寶寶無法自己躺著入睡的媽咪,背巾就不只是出門用,在家哄睡時也是必備!

很多高需求寶寶整天黏在身上就更需要,這樣媽咪才能騰出雙手做事情

而外出時,有些地方並不適合推推車,這時背巾真的是必須,

如果出門在外孩子想睡覺必須抱著又沒有推車時真的會崩潰...

還有寶寶較小時,很多媽咪會利用揹巾親餵,這也是其中之一。

S__4080125.jpg

🌟而大家在挑選揹巾時,應該要注意什麼呢?

我覺得第一個要考慮的是,這條背巾到底是誰會背得比較多,爸爸?媽媽?

像我跟先生身高身形都差很多,其實同一條背巾我們背起來有時感覺並不同,

背巾應該要由最常使用的人來挑選,而且一定要試背!!!

我覺得網路上評價看再多,都比不上實際去店面挑選揹揹看,

一條背巾並不便宜,而且一般來說一胎大部分就是一條,所以千萬不要衝動購買,

每個人身形不同,且喜歡的軟硬、材質、顏色、想要的功能也都不同,

所以部落客說超好用超好用,真的不一定適合你,

真心建議一定要親自試揹過再買,寶寶出生一般不會馬上用到背巾,

其實等做完月子在到店面試背挑選真的比較好~

再來,每條背巾的功能還是會有些不同,有些月齡會有限制,

有些可以有不同的揹法變化,對於背巾可以使用的年限我覺得也很重要~

現在市售有很多可以從出生背到大的,都很不錯!

今天要來跟大家分享的是我從第一胎開始到現在生了二寶實際使用過的五款,

雙肩腰凳款-『POGNAE ORGA PLUS 有機棉All in One背巾』

單肩包布款-『mamaway育兒背巾』

雙肩包布款-『wmm Flow 無敵包裹式揹巾』

雙肩包覆款-『LILLEBABY Serenity 完美包覆系列 - Air Flow 透氣款背巾』

剛好這五款都是不太一樣的形式,有單肩、雙肩、腰凳、包巾式的,

下面會先一個一個簡單的介紹我對於每條背起來的感覺,

最後在幫大家列個表格比較一下❤️

但我要強調這篇完全是用我自己的喜好下去比較的唷~

 

單肩包布款-『mamaway育兒背巾』

mamaway這條背巾應該是路上非常常見的單肩背巾,花色漂亮背起來也蠻時尚的XD

包布背巾的好處是寶寶會非常地貼近身體,非常有安全感,且很方便哺乳,

且包布可以依照每個人的身形去調整,所以不管高矮胖瘦都能使用~

缺點就是在操作上比較繁瑣一些,還有寶寶重量越重,單肩承重對單側肩膀壓力還是過大。

・材質:100%精梳棉

・使用月齡:全月齡出生即可用(承重至50kg)

・背法:新生兒揹法、小童揹法、大童揹法

IMG_3904.JPG

這條是親戚給的恩典牌,我覺得最適合親餵的媽咪,

摺疊後體積小攜帶方便、可當哺乳巾使用,且從出生開始就可使用,

背起來很貼身,背著做事情吃飯都還算方便,

不過我覺得隨著寶寶體重漸漸增加,單肩背的設計還是吃虧,

畢竟還是單邊承受重量,所以沒有辦法將整個寶寶的重量平均分散給身體。

還有一開始比較不好上手,且比起雙肩背巾,背的過程還是比較花時間,需要慢慢拉緊調整。

雖然很多花色很美麗,但我自己很怕麻煩,所以對我來說這條背巾實在不是那麼方便。

IMG_3919.JPG IMG_3920.JPG

 

單肩包覆款-『wmm Smile 舒服5式親密揹巾』

包覆款和包布最不同的地方就是省掉了自己綁的時間,

有著媽媽餵揹巾的優點,但操作更加便利!

・材質:100%純棉

・使用月齡:0-24個月(限重15.9kg)

・背法:搖籃是、哺乳式、擁抱式、前行式、側背式

截圖 2021-04-08 下午10.51.37.png

這條揹巾是生大寶時朋友送我的,帝寶第一次出門打預防針我就是用它~

和mamaway揹巾一樣是單肩揹巾,不過做成包覆款,所以操作簡單穿脫快速

有特殊調整繩袋設計,可單人操作調整肩帶長度符合身形,

新生兒就可以用且有多種揹法,不過和mamaway比寶寶一定是沒有那麼貼身,

肩帶有專利的減壓設計 Split Shoulder分岔式背帶,能減少肩膀承重,

我覺得和單肩包布的背起來感覺差不多~一樣寶寶到一定重量時單肩受力還是不舒服!

IMG_3887.JPG IMG_3890.JPG

 

雙肩包布款-『wmm Flow 無敵包裹式揹巾』

包布背巾的好處是寶寶會非常地貼近身體,非常有安全感,

一樣可以依照每個人的身形去調整,不管高矮胖瘦都能使用~

但雙肩包布不適合哺乳,但比起單肩,整個寶寶重量是平均分散在雙肩及背部,

同樣是包布,和單肩比起來更省力一些~不過缺點是只有一種面對面揹法。

・材質:彈性布料

・使用月齡:0-24個月(限重15.9kg)

・背法:面對面揹法

截圖 2021-03-24 下午12.09.28.png

這條背巾是生二寶時朋友借我的恩典牌,覺得發明這條背巾的人真的蠻厲害的XD

一條長長的布就可以把小孩牢牢綁在身上,而且意外的好用,

覺得這條很適合孩子是高需求寶寶的媽咪,背起來孩子很有安全感,

雖然是包一層布在身上,但這條的材質是涼感布料,很透氣不會悶熱,

特殊彈性布料與織法,彈性極佳同時支撐力也很好,並不會因為寶寶的重量而往下墜,

寶寶的重量會非常平均的分散在上半身,能有效減壓分散重量

因為寶寶很貼身且包巾沒有其他配件,背著寶寶做事情時是最方便的一條。

不過缺點就是操作上需要花一點時間,且隨著寶寶變重、會動之後就比較背不住,

且雖然寫0-24M使用,不過只有一種面對面的背法,等寶寶想向外看時就不太適合了。

總結這是一條前期在家高需求寶寶很好用的背巾,但使用期限比較短。

IMG_3924.JPG IMG_3938.JPG

 

雙肩腰凳款-『POGNAE ORGA PLUS 有機棉All in One背巾』

腰凳背巾近幾年在台灣非常流行,號稱揹著走的嬰兒車讓很多人躍躍欲試,

不過腰凳背巾的限制就是,寶寶的髖關節必須要穩定,不然會影響到發育,

一般大部分的腰凳背巾都是標榜4-6個月以上就能使用,但其實還是要看寶寶脊椎發育狀況,

最最最安全其實要在10個月以上,確定脊椎、四肢都發育成熟再使用。

腰凳背巾的優點是在寶寶重量較重時能為爸媽省力,且有多種揹法可以替換,

缺點就是有腰凳揹著寶寶不太能坐下,還有收納方面就比較佔空間一點~

・材質:天然有機棉

・使用月齡:4-36個月(限重20kg)

・背法:前背(又分前後向和有無椅凳)、後背、單用椅凳

截圖 2021-03-24 下午12.12.22.png

這條是我生第一胎時第一條自己買的背巾,當初並沒有試背,直接看網路評價就下訂了,

當然是先被他可愛的花色所吸引~不過最後這條其實比較適合我先生不適合我,

所以我才會一直跟大家說,一定要試揹~而且要比較不能只揹一款就決定!

POGNAE的揹巾應該最吸引大家的就是一背巾多功能

有著嬰兒背巾、椅凳、雙肩椅凳的all in one設計

設計成組裝設計原理,可以一次用多種組合,例如爸爸用椅凳腰帶,媽媽用嬰兒背巾。

背部的背板可拆,天熱時拆開裡面是透氣網布,比較通風、涼爽,

背帶有一個拉鍊式收納包,能放手機或一些小物,

頭部有做頸部支撐墊可立起或向外折,不過我覺得偏硬還而且無法固定住,

調整跨寬的地方兩側收起來後剛好位置在寶寶會坐到的地方,我自己不喜歡,

再來就是當初我是因為有椅凳配件被吸引的,買了才發現椅凳並不適合我,

可能因為我上身短,加裝了椅凳背起寶寶時,我兩邊該逼的地方會壓到很不舒服,

所以對我來說真的沒有幫助反而增加不舒服,不過先生比較高大他就覺得還是好用的,

然後背巾整體來說材質我覺得偏硬,不過新版的材質好像有比較軟一些,而且功能更多,

但在功能設計上我覺得POGNAE是相當不錯的~但我覺得在雙肩揹巾裡面他們家價位偏高!

IMG_3886.JPG IMG_3884.JPG


雙肩包覆款-『LILLEBABY Serenity 完美包覆系列 - Air Flow 透氣款背巾』

雙肩背巾是所有揹巾中使用期限最長的,我個人覺得CP值最高,

出生開始加新生兒襯墊就可用,隨著長大重量增加雙肩也能把重量分散的較平均不費力,

雙肩揹巾大部分都有多種揹法,前揹可以前向後向,後揹之外有些還可以側背。

但雙肩揹巾有多種牌子,每家的細節和小功能都不同,大家可以細細比較~

・材質:3D birdeye mesh細緻網眼布料

・使用月齡:全月齡可用(承重至20kg)

・背法:前背後向、前背前向、後背、側背

截圖 2021-03-24 下午12.11.08.png

這條是生了二寶後,有了經驗,多加比較,加上去門市試揹後入手的,

所以可以說是千挑萬選挑中他,也是我最推薦的一條~

因為它可以說是符合我自己對背巾的所有要求,所以我就來詳細介紹給大家!

 

S__4080077.jpg S__4080126.jpg

背巾的透氣度非常重要,寶寶真的很怕熱,動不動就全身爆汗,

更不用說揹著整個人貼在爸爸媽媽身上,所以我很重視背巾的材質,

這款背巾選用3D birdeye mesh細緻網眼布料,透氣且兼具柔軟與彈性的效果~

我覺得不管是媽媽背起來的感受,或是寶寶舒適程度都很不錯~不會悶熱!

還有這條背巾是我覺得揹起來最省力舒適的,

減壓肩帶寬腰帶、還有專利的腰撐,讓寶寶的重量平均分散,

現在小湯匙已經8公斤了,背起來都還很輕鬆~

IMG_3880.JPG S__4080122.jpg

我很喜歡專利腰撐的設計,因為我本身腰有舊傷常常會不舒服,

比起普通雙肩背巾腰部一圈的設計,多了腰撐背起來背部支撐更好,重力更分散👍

且背巾對寶寶的保護也是精心設計,寶寶放腿的地方有腿部防摩設計

材質柔軟加厚,就算寶寶穿包屁衣雙腿直接碰觸,也不會因為磨擦皮膚紅!

IMG_3898.JPG

跨寬能多段調整,依照寶寶生長的狀況調整寬、中、窄坐墊,保護寶寶的髖關節發育~

IMG_3900.JPG

IMG_3936.JPG

對寶寶頸部也有頸部軟墊的設計,兩側還有扣子可以直接固定軟墊,保護性更佳,

建議寶寶在0-6個月時都要扣上使用,滿6M之後再解除固定扣使用,讓寶寶看看花花世界~

脖子還沒硬或是睡著搖頭晃腦時背起來也很安心~

IMG_3896.JPG

還有這條背巾該有的配件都很完整,功能性非常的強大,

奶嘴固定扣、可拆式擋風帽子...等等

IMG_3882.JPG

再來就是一條背巾就有五個收納袋,小包濕紙巾、手機、鑰匙等等都可以直接塞好塞滿,

常常短暫孩子去附近買個東西我完全不用另外帶包包,超方便省事~

IMG_3899.JPG

腰帶和背帶的調節做得也很好,我跟先生換手背時,可以迅速收放調整長度寬度,

每條背帶都有收納繩子的設計,不會因為太常晃來晃去,這個真的很貼心!

S__4080129.jpg S__4080131.jpg

這個揹巾的設計男女都很適合~我選擇的灰色爸爸背也超級好看~

這款揹巾還有出橄欖綠和黑色,都是爸媽都適合的顏色!

IMG_3908.JPG

還有附背巾收納袋,背巾不用的時候部會在一坨不知道塞哪,可以掛也可以背著~

可以前背後向、前背前向、後背、側背多種背法變化一條搞定!

總之生二寶到現在使用五個月,我覺得超超超滿意❤️

IMG_3883.JPG S__4080127.jpg

背巾綜合比較(個人心得)

每個牌子都有多種揹巾,我下面的評比是用我上面介紹用過的那條下去比,不代表整個品牌唷!

透氣度:wmm Flow > LILLEBABY > mamaway > wmm smile > POGNAE

操作快:wmm smile > LILLEBABY = POGNAE > mamaway > wmm Flow 

揹巾攜帶方便:mamaway > wmm Flow > wmm smile > LILLEBABY(有後背收納袋) > POGNAE

收納功能:LILLEBABY > POGNAE > wmm Flow = wmm smile = mamaway

個人喜好總評比:LILLEBABY > POGNAE > wmm Flow > wmm smile > mamaway

 

截圖 2021-04-08 下午11.00.52.png

大家如果要選一條可以用比較久的揹巾,且願意多花一些預算的話(3500 up)

我會建議直接挑選出生就能用的雙肩背巾,因為單肩在寶寶超過8、9公斤時就會比較吃力,

且雙肩揹巾除了不能直接揹著親餵外,不管是功能性、舒適性、使用期限等都較好~

我個人在試揹了多家後,真的蠻推薦lillebaby背巾,他們家還有多款可選擇,大家可以試試,

當然市售還有多款背巾大家可以多比較看看,但一定要試揹唷!!!

祝大家都能找到一條最適合自己的揹巾=)

S__4080125.jpg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來粉專按讚,

檸檬多多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lemondododo/

 

arrow
arrow

    護理師・檸檬多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